页面

2011年7月5日星期二

最美好的時光



看完手上由本地作家許慧珊著作的《最美好時光~echo育兒手記》。
她是一個育有兩名孩子的全職媽媽,度過十年育兒歲月。
看着書本的內容,發現她在教養孩子方面,有自己的一套想法。
當然她是有做足功課,參考各個有關育兒書籍,再加上本身的觀察和想法,設計自己一套育兒觀念。

她有些觀念和做法,是值得我去省思和效仿,例如陪孩子閱讀,帶孩子四處溜溜或旅行,用孩子的眼睛看看周圍。
在這些方面,她給我一些指引,當然這些不是說說的,要認真執行。

說到陪孩子閱讀,我是努力在執行,大部分時間都是在臨睡前,我會陪孩子拿起書本,讀給她聽。
說到旅行方面,我還沒有做好準備,也擔心孩子在外頭的飲食和睡眠,也許是想太多了,就會放棄計劃短途旅行。
雖說旅行,要在孩子大一些(三或四歲)計劃,不過帶孩子四處走走看看,還是可辦得到的。

我想過要帶孩子坐輕快鐵和去飛機場走走,希望這能在今年內辦到。當然,要多帶孩子去公園玩。之前都有想過這麼做,看了作者這麼寫及執行,更加強我要帶孩子走走看看的決心。

說到玩,作者也會讓孩子玩的痛快,學習是在其次。遊戲勝於學習,在一些幼兒教育學者書籍中,也常出現這種觀念。
“讓孩子贏在起跑點”是一個蠻爭議的觀念,而我會讓孩子過一個怎麼樣的童年呢?

對我而言,培養閱讀興趣是必要的,因為有了閱讀興趣,孩子以後會主動學習。其他時候,孩子要玩什麼就隨她吧,
就像小時候的我,就是到處亂跑和朋友瘋狂的玩。

備註:感謝懶蟲贈送我這本書:)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