页面

2011年12月14日星期三

戒心

无论是谁看到可爱的宝宝或幼儿,都会露出笑脸说:"来,来,让阿姨/安哥/姐姐,抱抱好吗?".只见大人双手伸出,期待宝宝或幼儿赏脸,自动伸出身子.

如果是小孩别过脸,大人反应会是如何?一般上,应该会说:"唉哟,骄傲","你不乖哟","怎么不要让我抱抱"等.不然,就会用食物利诱孩子(这种做法很令我反感).

若我没有孩子,我遇上这种情况,也会对那孩子说出同样的话,或是用糖果等零食,加以利诱.可是,我有孩子后,就觉得让孩子成为"人见人抱",不见的是件好事.

现在的社会复杂,人心也不见的个个是好.我也不晓得要如何教年龄尚幼的女儿,分辨好人或坏人.即使是相识的人,也有可能作出伤害人的事情.

女儿是长的可爱,无论是相识或朋友的朋友看了,都想要抱抱,不过大部分时候,女儿都是拒绝的.身为母亲,我都会说:"孩子怕生"之类的话.

在这方面,我不会硬把孩子塞给人抱.我尊重孩子,也觉得孩子与别人保持一定的距离是好的(尤其大人),这是保护自己.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