页面

2011年8月13日星期六

礼貌教育

正在阅读尹建莉的著作<好妈妈胜过好老师>,在"当我们手上有块玉时"章节,提到礼貌教育.

在此引述作者一段话"...两岁的孩子还没有建立人际互动的概念.对这么小的孩子谈礼貌,宛如对牛弹琴,他不仅听不懂,还会被吓着.最重要的是,他现在正处于认识世界的关键期,对一切都充满好奇,一张小纸片,半截烟头都可能让他沉迷...无端的,经常的打扰孩子,会破坏他的注意力,使他以后很难集中精力去做一件事情,同时也失去对事物探究与兴趣."

作者也指出"礼貌教育频频引发家长和孩子的冲突,会导致孩子在认知上不知所措,扰乱孩子正常心理成长秩序,使他情绪烦躁,并且对环境产生敌意,影响品格发展."

我的婆家是很重视小辈的礼貌与教育,见长辈要先打声招呼,别人递给或送的东西等,也要说声谢谢,共餐时,要先一一称呼长辈用餐.这些我是赞同,因为这是基本的礼貌.

个人认为,对于两岁的孩子,应该是慢慢教会他礼貌,总不能在孩子没有达到礼貌标准时,就在别人面前斥责孩子"没礼貌"吧,这会使孩子小小的心灵受到伤害.

在这部分,作者引用一个案例,一位博士的孩子刚满两岁,常常自顾玩耍,大人对他说话充耳不闻,看到孩子这样,这位博士焦急,就会走过去拿开孩子手里的东西,严肃告诉孩子,大人和你说话必须要回答.

我的两岁孩子有时也会这样,而我有时也会像这位做博士的爸爸焦急,一直叫孩子要回应大人的话.可是,当我看到作者提出的想法,我蛮认同的.有些家长会如此表现出这样的行为,恐怕是怕别人对他产生"大人怎么没教好孩子礼貌的"印象.

话说有一次,孩子带着相片本去亲友家,当其中一名长辈正在看着的相片本的时候,孩子立即从长辈的手中抢过来,我的婆婆顿时感到不好意思,向孩子说教一番.我孩子急哭了,就是不要给那位长辈看.

在这件事上,孩子是不对,然而大人们也必须尊重孩子的意愿.若孩子不愿意,我们应该表示尊重,不能硬硬要孩子遵循大人的指令,也不能当面说孩子没有礼貌.

就像作者所言,两岁的孩子对人际互动还没有概念,慢慢向孩子灌输即可.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