页面

2011年7月3日星期日

來去住一住

來回老家和P家輪住的日子差不多已有一年半的時間,
這樣來去住一住的用意有兩個,一是拉近祖孫的感情,二是讓做全職媽媽的我有個喘氣的空氣。
從當初每兩週輪住,慢慢延長至一個月輪住,可是我開始考慮在老家只是小住兩,三天的念頭。

孩子大了,行為舉止已不像小時候那麼容易控制。她要做什麼,或你要她做什麼,有時候都會有拉鋸戰的場面。
因為沒有溝通,所以當你對孩子採取的管教方式,長輩可能不太理解或心疼。
當然,有時長輩對孩子的說教方式,你或許有些不苟同,我只能靜靜在旁觀察。

在P家為孩子建立的秩序,到了老家可能就難以延續下去。在P家,除了孩子的幼兒教育光碟,家裡是沒有電視節目,因此不會出現與孩子爭看電視機的局面。當孩子看完光碟,沒事可做,就會跑向書架找一些書籍翻翻看,或玩玩拼圖,或找些物品及小玩具,幻想着玩。

在老家可能就不一樣了,這裡有豐富的電視節目,當然孩子有她最愛看的卡通節目,以及長輩愛追看的節目,所以難免會出現“爭看”的場面,很多時候都是長輩遷就孩子。

不過長久下去,這也不是辦法,要跟孩子溝通什麼時段是長輩看,是需要花些時間說明。有時候,孩子鬧情緒或是什麼,長輩,甚至我都會扭開電視機,以設法讓孩子安靜。

在P家的空間比較小,所以孩子只能在客廳活動,而近來我也會帶孩子到公園遊玩。在老家,住家空間比較大,孩子可以跑來跑去,也愛到後院或前院走走看看。可惜,有時候附近有鄰居燒幹葉或隔鄰用柴火煮糕點,因此空氣素質有時欠佳,加上附近沒有公園。

由於沒有車子,所以我也不能帶孩子到處走走看看。

為什麼說我要考慮在老家小住兩,三天就好?因為孩子慢慢大了,我希望能用自己的方式,建立孩子一些習慣,首要任務就是培養孩子看書習慣,因為在P家沒有電視機節目,我覺得這是可以辦得到的事情。

而對於孩子一些玩玩的行為,有些是在我可接受範圍,但未必是長輩可接受,甚至擔心的。

當然,在P家,我也比較自在.....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