页面

2011年7月11日星期一

來,來,來,一起背!

朝辭白帝....女兒接:彩雲間
千里江陵....女兒接:一日还
兩岸猿聲....女兒接:啼(不)住
輕舟已過....女兒接:(萬)重山

這是李白著的《下江陵》。


拜女兒所賜,為了念唐詩給女兒聽,買下一本唐詩繪畫本。
美麗的繪畫,再附上唐詩,較吸引孩子的注意力。
這本唐詩繪畫本共有十五首唐詩,有些是我熟悉及記得的,就是《夜思》,《春曉》,《清明》和《遊子吟》四首而已,其他都還給老師。

應該是從兩個月前,開始在臨睡前拿起這本繪本念給她聽。不過,她會先看圖畫內容,一一指出或詢問這是什麼東西。了解之後,才會聽或跟着我念唐詩。

無論是靜靜地或沒有十分專注聽,一日复一日,也慢慢取得一點效果。當我念某唐詩一半時,我會停頓,看看女兒會否接下去。大部分時候,她還可以接的下去,只是發音不太準。

話說,在一個夜晚,我又再拿起這本唐詩繪本念給女兒聽,不過那次只是隨手翻到哪一首,就念給她聽。大概念了五,六首唐詩後,我就對 女兒說:“念完了,可以睡覺了。”

女兒搖頭,手不斷在翻那本繪本,一直說:媽咪,媽咪....。我當時想了想幾秒,明白女兒的意思,我立即翻到李白的《下江陵》。為什麼?因為這首唐詩有我的名字,使她對這首唐詩留下深刻印象。


雖然起初我是帶有目地要念唐詩給女兒聽,就是專家們所說念三字經等什麼,可加強孩子的記憶力等。不過,我現在不會以這種刻意的目地教孩子背誦。隨兴的念,隨兴的聽,隨兴的背。

因為如此,我自己也慢慢會背十二,十三首唐詩,慢慢理解其中含義,《尋隱者不遇》,《答人》,《出塞》,《楓橋夜泊》,《憫農詩》,《下江陵》,《塞下曲》,《鹿柴》等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