页面

2008年3月2日星期日

今天采访贸消部缉私犬活动,看到这两只黑狗和黄狗,让我想起过去在乡下养的5只狗。

印象中,家里养两只狗,一只黑色雄犬,一只白色雌犬。性格不同,黑犬较凶悍,白犬较为温顺。

小时候,常替这两只狗冲凉玩耍,得空时要帮它们去除狗蚤。倒不是用手抓,而是掏碎樟脑丸,撒在狗的身上,蚤就自然死掉。

或许年龄渐长,Blackie(黑犬)和白犬健康大不如前,身上的伤口难以愈合。父亲只好叫村里的保安人员用猎枪,射毙Blackie。

我忘记小时感受如何,只是听到家不远处的油棕园传来的枪声,我的心砰、砰跳。接着,白犬可能已经察觉同伴不在,也渐渐自然死亡。

我父母亲从彭亨移居到柔佛家乡时,这两只狗就常伴我们的家。

不久后,家里养了一只褐色斑点的白狗。这只狗真的非常凶,连自己的主人也狂吠。

它有时疯起来,还会追人咬。当时,我已忘记这只狗的命运如何,只晓得我们一直用铁链锁着它。

接着,父亲从外边带来可爱的褐色毛发的小狗。它的可爱,赢得我们家人的疼惜,我们常逗弄它玩。

可惜好景不常在,它的淋巴腺肿起来,当时我们不知它患上什么病。父亲担忧它的疾病会传染给我们,只好把它遗弃在远处的橡胶园。

当时,我很伤心,仅是拍到它一张坐在电单车上的照片。真的很可爱!

从乡下搬到市区,有好一阵子我们家里没有养狗,直至姐姐的好友赠送她一只高贵的狐狸狗。

狐狸狗需要人照顾,不像乡下养的狗只,可以照顾自己,拉屎撒尿,都不用我们理会。

当然,这是因为乡下的住家四周围都是空地,简直是狗的乐园。

说到这只狐狸狗,把它安置在家中,还要教它到冲凉房拉屎撒尿,可是怎么教,都教不会。

害我当时每天都要为它清理一番,或许我们都感到疲惫。虽然它可爱,可是照顾它不易,我姐姐只好还给好友,真的是“所托非人”。

在这之后,我们没有再养狗。

长大以后,我反而觉得不能够像以前一样,亲近狗只,抚摸它的毛发,或抱在怀里。

我忘记当初疼惜狗的感觉。。。

可是,当我看到养狗成为一种潮流后,我担忧这些狗失去主任疼爱后,命运会如何?

现在的狗是幸福或不幸?它们连主宰自己命运的权利也没有,除了野狗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