页面

2008年4月13日星期日

记者-泄密工具?

正在阅读林照真的书籍《记者,你为什么不反叛》,
值得省思,因为她所写的情况全都发生在大马媒体,也可以说全世界媒体面临同样的问题。

其中一章是写“是调查记者还是泄密的对象”,引述她的引言:

‘记者最爱独家新闻,有权力接触媒体的人就会刻意泄漏重要讯息给特定媒体,

这说明泄漏本身就是一种新闻操控。

调查报道与泄漏最大差别,在于调查报道是靠记者自己去掌握新闻线索,

泄漏则是服从他人的匿名提供。’

这个引言足以道出整个泄密和记者的关系,

在本届全国大选,也的确反映权力者故意泄漏消息给记者,

除了引导本身在大选的方向,也是要测试基层反应。

我看数家中文报章过去在大选期间写的独家新闻,尤其是马华。

我看了都觉得怪怪的,无论是自家或别人写的“同样内容”报道,大家都是写独家报道。

我纳闷主管看各家报纸的夜报后,为何没有继续纠正,还继续大放‘独家’两字。

主管心里想什么,我并不重视,但已非常明显突出“有意发放消息者”,掌握主动权,引导记者报道的方向,写一些他认为必须及可写的东西。

最后的把关,是记者本身。

这是不是记者的悲哀?见仁见智,因为有些记者并无觉得有何不妥。

我不是新闻科班出身,只是略懂新闻基础。

所谓的第四权的堂皇光环,已不复再!

“名记”,就端看你自己拿多少独家新闻,而不是主动挖掘多少黑暗一面。

说的,好像自己是很伟大的记者。

错了,我是普通记者。跑一般性质的新闻,没有挖掘或独家新闻。

这才是我做记者的悲哀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