页面

2008年9月5日星期五

一露水,一株草

我的母亲曾经对我说过:“一露水,一株草”,
大意就是当下物质环境如何,还是能养育孩子成人,
就像一滴露水,也可使一株草长大。

结婚之后,母亲时不时都会询问何时生孩子,
我每次都以“顺其自然”、“没有计划”等为由,
以答复母亲的询问。

实则上,自己在生育问题方面,考虑很多问题,
包括孩子的教育和经济。
这个年代不像以前的物质要求简单,生活消费高。
当我仔细回想父母亲的年代,他们也是生活相当辛苦。
所幸当年,雇主为雇员提供住宿,加上水电免费,
所以父母只是要烦恼三餐和教育问题。

6个孩子,靠父亲任职园丘督工和母亲割胶的微薄薪水,
还可使我们6千金健康成长,接受教育。
以我这个年代的视角,回顾过去成长的生活,算是低下层的小康家庭。
因为周围环境简单,所以我们没有要求,也可说是不懂要求什么东西。

再看看自己当下的年代及周遭,也不晓得自己是要求太多,或是想太多,
一件事情,总要顾虑很多东西。
若心中无所求,依据自己应有的资源,好好照顾自己及肚里的宝宝,
让他健康长大,知书达理,也还好吧。

没有评论: